時代を越える旅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6|回复: 0

四魂之玉与奈桔说

[复制链接]
新月 发表于 2010-7-13 13:3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 :really苹果
前不久,偶因好友的奈桔视频被人无权转载另还被骂了一通。于是我很不甘心要借以悲痛之心爆发小宇宙。与大家分享下,之所以支持奈桔的原因。
当然必须说明,我能明确区分SB与NB的一字之差,故不要看到标题便立即用救世主的眼神扫荡我,所谓的NB与NC,也不过是B与C相望于江湖的距离。

就先分别谈谈奈落与四魂之玉吧。
应该记得,玉早先带来的悲剧,是由奈落、犬夜叉、桔梗三人之间组成的,而戈微的穿越,造就成果的核心内容是奈落搞了次离间,因此故事不单只有犬夜叉与桔梗戈微的份,奈落是与之同步种下纠缠的种子,无论行为本身是否使人咬牙切齿,首先推动剧情的是他,甚至可以简称为奈落与他们的故事。此外除了作为BOSS,也同时参与感情纠纷,是对奈另一个突出设计,不同于有些漫画,反派有自身的背景建设,而他是与犬夜叉共用一个背景的。
诚然,当有人说奈落是完全不重要的一个练级工具,又怎么是对的呢?!按照等级,他甚至够格参与主题。
再回过来看四魂之玉,曾经有人说,玉代表的四魂是犬夜叉团队的五人。先不管人数上是否协调,奥仪上的每个人却均拥有四魂。并无单独的去说某人代表四魂某面。我想是因四魂作为整个漫画的线索,本身是一个由整体到破碎再到整体的过程,最后的目标依旧是任何一方都希望它完整,大而化一的凝聚力,以及对故事缘起缘灭的时间掌控能力使得有资格居身漫画的核心思想。故我认为,才会让它成为解释每个人情况的标尺。
那么,如果从此着手,是否能破解到漫画的一些设定呢,这是我最为关心的。
于是,我发现,四魂与奈落在对剧情进展的帮助上有一致性。四魂若作为一个推动工具,奈落的找茬同样能达到效果。另一方面,四魂之玉的诞生,是由妖怪与巫女的战斗形成的。也即是说,善与恶的斗争。并非普通的左罗故事,四魂是将巫女纯洁的心和妖怪混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混沌的世界。照应了《犬夜叉》所构造的现实世界,也表达了,妖怪与人类对立,高贵与低等对立的状况,我统一称为生与死,存与灭的混乱时世的关系。
如此在故事人物之中,呼应世界是很正常的了,不然要塑造背景干嘛,于是造就两派力量——正邪之斗——也常言犬夜叉PK奈落。可按照刚才的分析,四魂之玉世界中的两派应当以巫女和妖怪纠缠更为妥帖。在犬中,奈落代表集众多妖怪的变异妖,无人能取代他的饱和度,而能与之对立体现巫女身份的却也只有桔梗了,戈微不能算是职业巫女,她还有个身份是学生。
因此回到最初的故事,完全贴合奈落诞生后就要与桔梗和犬夜叉纠缠的理由。故事结尾的愿望又是选择的桔梗而非戈微。这是极少有的缘起缘灭与女主无关的设定。
同时,我为了更好说明四魂现象与奈落和桔梗有关联。再看一个小细节。漫画中说四魂是翠子将心射出随后把妖怪们封在心里形成了四魂之玉。不知有无联想过,为何一定要用心作为载体呢?整部漫画,为何BOSS大人要去扫除他的那颗人类之心呢?我认为,不是单纯的偶然事件。它是否在说明,妖怪的结合体害怕巫女大人的一颗心呢?只有靠巫女大人的心,才能封印住BOSS。
由是,再来看一个蹊跷的地方,四魂中巫女与妖怪是一直不分离的,直到曲灵死前,而曲灵死后,故事基本就转向尾声了。奈落与桔梗也是一直纠缠着的,直到桔梗死后,漫画在相差不大的地方,都以一方脱离战斗得以理清人物关系,奈落与四魂也在不久之后转入收尾。
接着,来看四魂之玉中的一道曙光。桔梗曾经希望,用玉中仅有的一点来净化整块玉。对四魂来说,它的第一次完整是靠翠子,故事和犬夜叉没多大关系,第二次完整就是靠着这星光让读者看见故事终结的方法。所以这个星光,一直一直都没有能够磨灭掉。
奈落也是如此,桔梗是唯一能不费力就遏止他的人,他的人心也是割舍不掉的。
所以,举了以上这群巧合后,又发现奈落和四魂,两者都因桔梗带动了亮点。而结尾也恰恰如猜想,奈落确实有一个点,从未表达过。即是“我只是想得到桔梗的心而已。”
有人说,一句话算什么。确实,奈落我也承认的确做了不少坏事,可是不应否定掉他唯一的星光。毕竟污染的四魂也只有一个亮点,但不可以不承认它不是四魂之玉,不可以不承认它里面包含巫女的心。
一个道理。

此外,还要深究下愿望的问题。
四魂之玉的另一特质,是扬言能实现愿望。但就以妖怪和巫女在里面斗半天不灭而言,本身就不该具备实现愿望的特制。不然,又怎么叫做把斗争包起来形成的四魂。所以它最后的归属只有是消失。
当然,还有很多人先后通过四魂探讨犬夜叉的主题。先不去管主题,不知有无想过为什么奈落每次都要用幻影杀。老搞心理斗争有什么意义?而他为何又总要表现对世俗的蔑视之情,说犬夜叉他们都是肮脏的。
再从奈落本身看起,鬼蜘蛛是对桔梗有窥探之心才诞生的奈落。所以才会有被犬夜叉乃至读者认为奈落是肮脏的出生,卑劣的欲望趋势物。
也即是有一个观点被强调,欲望是肮脏的东西。那么,所谓的欲望又是什么?我认为可以解释成错误的愿望或者有偏差的愿望。
说到这里,有两个地方就很容易明白了。奈落的欲望是有偏差的愿望,结果呢,在四魂那里,证实不象奈落如此明显的有偏差愿望的人结果也是有偏差的。只有戈微一个人通过考试,取下真正的愿望。
而对于奈落的幻影杀,他表现的形式如同心理测试,和四魂愿望一个意思,为了证实之后的一句经典大嘲笑“真是虚伪的一群人”。
言下之意,欲望在整部剧中并非该遭受排斥的。因为主角同样也是为了欲望。主题中真正的愿望,是让四魂之玉消失。我想这是因为它是唯一一个不自私的欲望。因为无求,故它能成为愿望。套用日本文化的说法,认真的人是不需要依靠阿拉丁神灯生活的。

一直以来,奈落被纠结的问题始终在于心脏版权所有。好象只能让他有心脏是爱桔梗,没心脏直接变畜生。我倒要说非也。综观四魂之玉,也只提到一点星光解决混沌。奈落的星光必然得是心脏么?
不要忘记,人心可能并不是奈落的亮点。因为此心是鬼蜘蛛的,而不是奈落的。在结局中奈落所言真正的愿望也呼应的一字未提鬼蜘蛛,不是么?!
他说的却是想得到桔梗的心。
如果说桔梗的亮光是净化混沌四魂的方法,奈落对桔梗的一点爱,最后不也直接把他净化了吗。
我曾经在另一贴中说过,日本人死了都得成佛,那总得想个办法成佛不是么。桔梗就是罪恶的奈落成佛的依据罢。
与最终要消失的四魂之玉一般,注定要消失的BOSS大人,他们的根基都再次回到了初发点——守护玉的巫女桔梗和救活鬼蜘蛛的桔梗大人。
自从死后,好长时间不被提及的桔梗大人。
她一出现,停留在奈落死亡的怀念里。
不想和谁攀比,但事实终究是事实。

至于,奈落的邪恶。也有很多人说了,不配爱桔梗,因为邪恶,所以爱也不再算爱。可我认为,奈落并非单纯的邪恶。
可以试想,《犬夜叉》里大大小小妖怪无数,有些甚至不知战斗理由。
真正的邪恶是什么?应当如同真正的慈悲吧。佛祖总是四大皆空的。魔祖是否该向他看齐?!
于是说,坏得只剩下邪恶了,我想魔祖的威力至少得和曲灵相当,但看它脆弱的模样,出场集数,整整才一集。其他毫无理由就冒出来的妖怪,也没有谁能比奈落蹲坑长久。
再者,如果追看那么单调的奈落表演十年。估计大众的智慧是早就被玷污了。更何况,他柔弱的腰板,以及防御式的招数也不显魔祖的魄力啊。
所以说奈落若只剩下恶,剧本根本没有意思,《美少女战士》最后还得来个30分钟的悔悟宣言。
奈落,是必然得有方面搞点纠结了。
他纠结什么呢?
先来看犬夜叉团队纠结什么。
犬夜叉是在两女人中纠结。
戈微是和犬夜叉纠结。
七宝是因老爸纠结。
珊瑚是为弟弟纠结。
弥勒是纠结在没人为他生孩子(哈哈)。
总之,他们不都是因为感情在纠结么。其实拉,能纠结的事,除了感情还能有什么呢。奈落,他除了邪恶,唯一能想到的,不也是他能有个感情,问题就复杂了吗?!
正所谓神仙谈恋爱,天崩地裂。
魔神人谈恋爱,地裂天崩。
没有恋情的BOSS,奇傻无比。

最后,我想说,污浊的四魂都能容下一点光芒,满是光芒的心会容不下一个奈落?是怕他影响价值观,还是怕本身格调不高,需要不断提醒自身,为了不站错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時代を越える旅

GMT+8, 2024-4-25 15:16 , Processed in 0.0189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